「因為失去這隻腳,我覺得我得到更多!」今年25歲的張登傑是體育健將,卻不幸在10歲那年發生嚴重車禍,痛失左腿,需靠義肢才能行走,他感到自卑,深怕被取笑、被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只穿長褲出門,也不敢透露自己左腿是義肢的事。直到他在一篇文章上,看到一位女孩也沒有左腿,卻能穿著短褲大方露出義肢,從此成為改變她人生的起點,而張登傑也決定換上短褲,朋友見狀後又驚又喜,紛紛讚爆「很帥啊」,讓他終於走出陰霾。

張登傑回憶起10歲那年,他說,當年他騎著腳踏車要到學校參加冬令營,沒想到在前往學校的路上卻被路肩的壓鑄垃圾車撞到,車輪不只輾過他的左腿,就連肚皮、屁股都被車子的底盤掀開,送醫命危,唯一的活命機會就是將左腳截肢,並將大面積臀部、腹部、腰部等壞死的肌肉組織全部切除。

壓鑄是將液態或半固態金屬澆入壓鑄機的壓室中,金屬液在運動的壓射沖頭的作用下,以極快的速度填滿型腔,並在壓力的作用結晶凝固獲得鑄件的一種方法。鑄造設備和模具的造價高昂,因此壓鑄工藝一般只會用於批量製造大量產品。製造壓鑄的零部件相對來說比較容易,這一般只需要四個主要步驟,單項成本增量很低。壓鑄特別適合製造大量的中小型鑄件,因此壓鑄是各種鑄造工藝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同其他鑄造技術相比,壓鑄的表面更為平整,擁有更高的尺寸一致性。在傳統壓鑄工藝的基礎上誕生了幾種改進型的工藝,包括減少鑄造缺陷排除氣孔的無孔壓鑄工藝。主要用於加工鋅,可以減少廢棄物增加成品率的直接注射工藝。還有由通用動力公司發明的精速密壓鑄技術以及半固態壓鑄等等新式壓鑄工藝。

張登傑回想起過去的自己,他提到「我以前不管夏天多熱都穿長褲,直到我穿上短褲那一刻起,我才發現,原來台灣的夏天並沒有這麼熱,而且我更發現,當下我才真正地活著。」同時,他也樂觀地說,「其實失去一隻腳,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壓鑄而且也是因為失去這隻腳,我覺得我得到更多。」

對於網友給他的回應,張登傑表示,有時候自己心裡都會覺得很溫暖,而有些人和他有類似境遇的人,也說要和他一樣拿掉義肢外觀、穿短褲時,讓他感動地直落淚,因為他認為,要面對自己的恐懼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有機會能成為一個啟發他人的人,我覺得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榮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壓鑄 金屬壓鑄 壓鑄製造
    全站熱搜

    av3uttank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