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鮮人起薪普遍偏低,讓不少人都紛紛叫苦,不過就有網友透露,為了減輕年邁祖父、母的重擔,就回鄉下「養鵝」,雖然每月固定領50K,但基本上就不可能到外地旅遊,也讓他自我懷疑「這樣的人生板橋居酒屋會不會太浪費?」但文章貼出後,讓鄉民們都暴動了,紛紛羨慕地說「有家業還嫌喔!」

一名剛當完兵的男網友在台大批踢踢論壇上發文,他表示退伍後就回板橋居酒屋鄉下幫祖父、母養鵝,他說在這個行業無法接觸同輩的族群,每天固定凌晨5點半起床後,直到忙完才能休息,「基本上幾乎不可能出去過夜,甚至出國,每天都要被綁在這裡,最多就是當天來回」。但他也說,目前每個月固定領5萬元,全存幾乎沒什麼問題,甚至接手養鵝事業後,每年的年收在150萬到180萬間。

不過,這名網友也說,雖然女友不排斥他養鵝,卻自我懷疑「我們都只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其實都還在摸索,目前24歲不曉得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浪費?」並反問大家會不會想做這樣的工作。

如果你有機會跟日本的朋友或同事一起去居酒屋吃飯喝酒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能一個人乾等著吃,在日本身為菜鳥級別的同事是需要負責招呼、點餐、遞菜等雜事的,通常日本都會先點飲料在慢慢點餐,跟台灣一開始先點小菜的習慣是完全不一樣的,另外一到居酒屋,菜鳥們板橋居酒屋都會很勤奮地招呼前輩跟主管先入座,然後自己在默默做到最靠近出入口的位置,另外鑰千萬記得在日本的乾杯是全部人一起乾杯一次,而且也只乾杯一次唷,跟台灣不一樣是在大家一起舉杯乾杯前是不能因為口渴偷喝幾口的唷,這是居酒屋的前規則,舉杯乾杯的時候通常菜鳥的杯緣是不能高於前輩、主管的杯緣的,這是很重要的禮貌喔,通常第一杯的乾杯酒都是啤酒,菜鳥也是需要分菜的,所以要眼觀四方,留意前輩跟主管的酒杯還剩幾分,大概剩兩三分的時候就要表示關心,詢問下一杯要喝什麼,最後在一起點,另外要切記在日本居酒屋喝酒的時候,千萬不能自己到酒喝,或者自己喝悶酒,一定要幫旁邊的人到酒,而且到酒的時候要將酒標朝上,倒完後放回桌上也要把酒標朝向大家,讓同桌知道這是什麼酒,如果身旁的前輩要幫你倒酒,千萬不能推辭喔!記住了嗎?

文章貼出後,讓許多網友都相當羨慕,「當然願意啊,你有自己家業就屌打版上99%的鄉民了」、「有自己的事業還嫌喔,現在出去工作一堆22K的工作」、「可以,總比去外面給人當奴才好」、「鵝肉價格年年上漲,這是有前景的產業」、「家裡有事業的已經贏過不知道多少人了」;但也有網友說,要是原PO那麼迷惘,不如就先去企業上班,「因為會發現外面好累好難賺,工時又長,存不了錢出國,不如回家養鵝」。但也有網友表示,可以在這幾年先賺夠錢,未來可以聘請員工,讓自己不用那麼累。

我在日本工作4年,我覺得日本的居酒屋的文化跟台灣居酒屋真的是天差地遠,我在日本工作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居酒屋聊天一下,男生都會解開領帶,挽起袖子,解開第一跟第二顆扣子,女的則會放下頭髮,因為都綁整天的馬尾,頭皮都緊繃到不行,大家生氣蓬勃的一起高呼乾杯,不管笑多開心,講多大聲都不會被隔壁桌瞪,有時候還會兩三桌一起玩樂,真的是跟白天的日本差好多好多,我的主管同事們都在居酒屋解放自我,白天的端正保守,到了居酒屋都一一瓦解了,就像我們嚮往著一種溫情傳統的人情社會一樣,就能在現實當中夾雜著微妙發酵的酒肉人性故事,所以居酒屋就像是日本人為數不多可以放飛自我的地方,暫時把那逼死人的節制面具先放下,居酒屋在我看來是城市中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最孤獨的地方,因為有些人不斷呼朋喚友一起喝酒吃魚吃肉,但也有人是一個人前來心事重重,也許這是他難得能夠好好獨處的自由空間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居酒屋這樣型態的店可以深耕日本那麼多年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3uttank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